Wednesday, June 23, 2010

味蕾之間

食物的味道盤踞記憶裡,棲息在城市裡。
流動窜遊的情感,和誰共享的美麗時光。
在味蕾間我們彷彿記取了些什麼,
卻又彷若遺留下了些什麼。

Monday, June 21, 2010

吃情·城市·故事

《吃情女子》是我好幾年前曾在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的星期天副刊跟兩位女友一起合作過的美食專欄,那時候年紀尚輕,對於想做的概念,未能完滿表達,頗有“捉到鹿不懂脫角”之青澀,所以留下遺憾。

但如果你當時問我,完整的概念應該是怎樣的?我其實答不上來。很多時候,要把心中的感覺具體化,需要時間催化,才能醖釀所需功力之一二。

一直念念不忘,一個方向。

後來我旅居香港,城市的色(時尚潮流)、香(文化氣息)、味(人情美食)衝擊力很強。我到底是個屬於城市的女子,我喜歡來來往往的節奏和資訊、人群的擾攘、冷熱與寧囂的交替。美食的形色氣味,穿梭其中,依附在人與人之間的日常生活和情感景觀上。

如果抽絲剝繭,美食的記憶有個配套,場景、情感、故事,感受才能鋪展開來。那些千絲萬縷,無法切割,形成美食的生命,或生命的美食。吃之所以動人,因爲有人物地點的襯托,味道在舌尖滑過,人和食物在生活裏留下親密的記錄,滋養回憶。

吃情究竟是不能獨食之事,否則山珍海錯也味同嚼蠟。很多時候,跟誰一起吃,比起吃什麽,更重要。從吃引伸,是友儕間的雙城感性絮語,借飲食交換世界、心事的共感。一如吃喝於你們的日常。所以,這頓流動的城市饗宴,由我們掌廚,有你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