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9, 2012

大師姐的香蕉蛋糕

香港有家名菜館大班樓(2012年摘下了米芝蓮一星榮耀),菜色做得細緻,創意及美味程度叫人擊節......以前都寫過,不贅。想說說跟這家菜館老闆甚有淵源的大師姐,是香港甚具知名度的食家,她有一條香蕉蛋糕的秘方,試過整的人都話得,吃過的人都話好得!大師姐的獨門秘方是加入酸忌廉(sour cream),利用sour cream粘合所有材料的味道、平衡甜度,以及襯托起香蕉及蛋糕的香氣。大師姐喜歡跟人分享做菜做甜點的歡樂,並不吝嗇傳授這些憑個人經驗揣摩出來的竅門,因爲她希望借著做菜做蛋糕的喜悅,令大家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留下甜蜜回憶。好感動,如此無私的胸襟。

之前手抄了這條秘方並打字電郵給一位朋友,回心一想,反正也整理好了,就放上來吧,獨樂樂不如衆樂樂。自己愛吃,可以做給自己吃;心愛的人愛吃,可以做給心愛的人吃。友人J根據這條秘方做出非常成功人人激賞的香蕉蛋糕,連做專業烘焙師的友人也說,美味得無話可説。J說,當她告訴大師姐說根據這個食譜做出來的香蕉蛋糕人人愛吃,大師姐開心得不得了。

祝大家烘焙愉快!

食譜提供:大師姐

器材:
做香蕉蛋糕,蛋糕盤用長方深糕型。

材料:
1. 熟透起花點香蕉 1杯
2. 雞蛋 2只
3. 牛油 85克
4. 酸忌廉 1/2杯
5. 雲尼拉油 1茶匙
6. 麵粉 1 1/2杯
7. 梳打粉 1茶匙
8. 糖 1杯
9. 鹽 1茶匙

準備
1. 牛油攪拌至軟身,加入糖,用手或蛋糕攪拌機徐徐攪拌
2. 將已經攪拌均勻的牛油和糖,慢慢加入雞蛋,再攪勻
3. 將兩只熟透的大香蕉去皮,壓爛成糊狀,分量約1杯
4. 將糊狀香蕉連同酸忌廉,加入牛油攪勻,之後加入雲尼拉油,再攪勻。

做法
1. 攝氏190度預熱烤箱15分鐘
2. 用篩子篩麵粉、鹽及梳打粉,慢慢加入牛油香蕉糊裏,攪勻後做成香蕉蛋糕糊。
3. 用油搽勻蛋糕盤内。
4. 將香蕉蛋糕倒入蛋糕盤,放入烤箱烤50分鐘。
5. 用竹簽插入蛋糕中間,如有糕粒粘著即未熟透,要再烤5-10分鐘。

大師姐說烤香蕉蛋糕的小秘訣:
1. 一定要用熟透起花點的香蕉
2. 雲尼拉油要用上乘的,不能用雲尼拉香精,用新鮮的雲尼拉條最好
3. 如能用日本雞蛋較好,蛋香濃郁,如能選用意大利走地雞蛋,香味會更濃郁。


這是我家用的香草油,由香氣濃郁質感高的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香草制成,香草籽多如芝麻糊。馬達加斯加因爲地理位置的關係,生産的香草莢質量特高。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