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9, 2010

川菜如此精彩

在上海、香港和大馬都分別吃過川菜,印象除出“辣”和“油”,其餘一概模糊。

這次到北京,有當地友人帶路,於抵達當天晚上大啖川菜,令我驚覺,川菜是如此精彩!

我以前吃過的,算個屁!在上海和大馬吃過的,一味死辣;在香港吃過的所謂名店,已經改良適應港人,不痲不辣,像不痛不癢的花拳繡腿一般。

朋友點了麻辣一品鍋(有素食和葷食,我們吃葷的),一上桌,夾了一塊牛柏業入口,我細細嘴嚼,當下讚嘆再讚嘆:舌頭先是有麻痹燙熱之感,然後辣的味道漸漸溢出,接著口腔内一陣酸軟,辛香味不散,層層的味蕾衝擊來得快而准,層次感豐富,味道複雜但極度分明,而且掩蓋不了食材本身的原味與口感。難怪有說正宗的川菜,非得達到“三香四椒五料、七滋八味九雜”的標準,此言不虛,此言不虛。

終于領會,川菜可以這麽出色!離開北京之後,我對那真正的麻辣滋味想念得很,那麽難以言明的複雜,是那麽精彩,那麽難以被模仿和取代......所以那麽令人念念不忘!


上圖:麻辣一品鍋
下圖:辣子雞

2 comments:

  1. 想起在深圳一家川菜館吃的水煮魚和水煮牛肉片,
    流曬口水。

    ReplyDelete
  2. 好吃的麻辣,令人想起就流口水。吃過北京這家的川菜舘,我終于明白。
    我也喜歡吃水煮魚/牛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