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7, 2010

大班樓

作者:蔡瀾(原文刊於《壹周刊》專欄“未能食素”)

聽聞九如坊開了家新餐廳,由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經營,打了個電話去訂位,一直排到今晚才能成行。

下車後遇到的,是參加過我旅行團的 DANNY和他的女友。

「地方不難找嗎?開在這小巷裡頭?」我問。

DANNY回答:「九如坊有九記牛腩這家名店撐腰,其實從威靈頓街的蓮香轉上來,就看見了。」

這一帶很清靜,有點像昔日澳門的小廣場。走進店裡,裝修得高雅,一共兩層,已被客人擠滿,好不熱鬧。入口處有個小酒吧,但吃中菜的客人少飲。

食物有沒有水準才最重要。 DANNY問我要吃些什麼?我反而交給他去決定,第一次光顧,最好持這種態度。

幾道前菜已見功力,滷水豬下巴蜂巢豆腐做得出色,肉切成薄片,肥而不膩,口感亦佳,爽中帶軟,也不必我多加推薦,大家試過就知。

另一道麻辣牛面頰也做得特別。

冬菇羊肚菌炆腐皮是齋菜,但一點也不像是吃素,羊肚菌和松茸的醬汁炆進腐皮之中。聽 DANNY解釋,才知道每種食材都經精細挑選,腐皮用的是深水埗樹記的製品。

肉類一上,更確定這家店的烹調技巧:慢火紅燒三層肉加了當歸和冬菜去炆,龍井菊花燒乳鴿的骨頭很酥。到了大班十八味雞,更是煮出雞的甜味,連我這個對雞一點興趣也沒有的人,也吃得大讚。

雞油花彫蒸花蟹上桌一試,似曾相識,原來是大廚兼老闆的鄧天當年在其他餐廳首創,當今的改了一改,不以蛋白墊底,改用陳村粉,浸了雞油和花彫,比螃蟹更美味。

「新鮮三黃雞已要一百四十塊一隻。好在客人都能理解餐牌上的價格。」 DANNY說。

當然可以。香港食客已經不存暴發戶心理,鮑參肚翅年代已過,要吃的,就是這種實實在在的味道。

近年來的香港中菜,佼佼者不少,但要說得上給我一個驚喜的,也只有「大班樓」了。

大班十八味雞$138



麻辣牛面頰$68



滷水豬下巴蜂巢豆腐$68



冬菇羊肚菌炆腐皮$118



菊花龍井燒乳鴿$78


2 comments:

  1. 谢谢你带我来这里吃了难忘的一餐。菜真的做得很细。大力推荐。

    ReplyDelete
  2. Definitely the best food i have had...thanks Agnes for sharing this gastronomic affair.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