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6, 2010

如果在冬夜,一起打冷



熟悉港劇的朋友,對“打冷”這名詞必然不會陌生,但也知其一不知其二。其實在香港以外,很多人都不知道何謂打冷,也有人以爲是類似打邊爐的潮州火鍋。

“打冷”是指去香港和澳門以及廣東等地,到潮式大排檔吃飯或吃夜宵。 「冷」是指這些潮州大排檔主要經營的冷盤式,一般計有滷水類,腌制類以及各類潮州粿品等。如滷水鵝、滷水墨魚、滷水豆乾、滷水豬肉;腌制蝦菇、腌制蜆、腌制河蟹;麻葉、紅魚、凍蟹、白粥、番薯粥等等。而「打」則是吃的意思,由來極古,在宋元小說中,常有「打尖」或「打店」的說法,這兩個詞是指在旅行途中到飯店去吃飯。(摘自《維基百科》)

和友人唱完K,商量晚飯的地方時,提議了幾個地點,最後一致決定去打冷。大馬來的朋友,對於這樣的風味美食躍躍欲試,我則是很久沒有去打冷,對那滋味懷念得緊。

來到北角四十年的潮州老店,一行六人圍著一張不大不小的方桌打冷,像一家人開飯多點。

我們吃了什麽呢?


韭菜豬紅,惹味得不得了。


雜錦滷水拼盤。


胡椒鹹菜豬肚湯。


煎蠔餅。


滷水鵝片。


豉椒炒蜆。

枝竹羊腩煲。

冷颼颼的冬夜,吃著這樣的風味美食,滋味必然加分。打完冷,我們捧著肚子,心滿意足地走出小店。

新昌記粉麵飯店       北角書局街13號

4 comments:

  1. 我昨晚深夜看港剧,看见升仔邀王喜打冷,正纳闷喔
    今日阅读,实在感谢分享!

    ReplyDelete
  2. 打冷真的是風味美食,在馬來西亞也不會有機會吃到那麽道地的潮州大排檔。(K.L那些潮州粥,根本只是加了幾道滷味的雜飯檔而已)

    夏天打冷,我們會喝啤酒。

    你們一家來香港嗎?我帶你們去吃。

    ReplyDelete
  3. 谢谢你啊嫣薇,谢谢你的邀约。
    我记在心里头。

    ReplyDelete
  4. 不要夏天來,熱死,食龍肉都冇味。
    秋冬來,吃大排檔,好爽,好有滋味。
    你會喜歡這潮州大排檔的,包你心花怒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