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9, 2011

無翅春茗


作者:姚惠敏(轉載自《飲食男女》)


無翅,世界更善良 燕窩代魚翅

海洋裏還有一種生物,值得我們好好保護和珍惜。
魚翅,取自鯊魚鰭軟骨,這貴價食材,高檔中式筵席總少不了。
然而,矜貴背後卻是殘酷事實:捕鯊者會把鯊魚用網撈起,在甲板上活生生割下魚鰭,再把牠們丟回大海,由得牠們慢慢失血致死,過程極不人道!
所以,近年很多維護動物權益的人,都拒絕再吃魚翅了。
不吃魚翅,不單是人道問題。鯊魚是海洋內最重要獵食者,在生物鏈扮演重要角色,如果鯊魚被滅絕,很多魚類會失去天敵,海洋生態便會發生一場大災難!
另外研究指魚翅含大量水銀,加工過程也可能經過漂白,充滿化學物質,多吃對身體有害。
為保護鯊魚也好,為健康也好,現在不少人吃春茗或婚宴請客時,也開始選擇「無翅」菜單。

不用魚翅,一般食肆會改用素翅或其他湯羹取代。今年春茗,還有另一選擇。
尖沙咀朗廷酒店一向注重環保,平日會節制用水和回收廚餘;行政總廚蕭顯志師傅,想出用滋補又養顏的燕窩來取代魚翅,趁春茗推出「海皇燕窩羹」。
「春茗是個高高興興的日子,是公司報答員工過去一年辛勞的成果。
沒魚翅吃,有些客人可能感到不夠體面。
我們用燕窩代魚翅,無論賣相、味道及營養價值,也不比魚翅遜色。」蕭師傅說。
更重要是,收採燕窩過程不傷害雀鳥,沒違反動物權益,也不會破壞地球生態。
很多人也習慣在新年做些好事,今年吃一頓「無翅」春茗,保護鯊魚,也是一種善行吧。

「無翅」環保春茗菜單每席由$7,888至 HK$9,388

以「海皇燕窩羹」取代魚翅,也可加錢轉用「環保海鮮」及有機菜,詳情可向酒店的宴會部查詢。


更多「無翅」春茗選擇

除了朗廷酒店,推出「無翅宴會菜單」的食肆還有很多,包括香港黃金海岸酒店、香港 JW萬豪酒店、城景國際、城市花園酒店等,登入http://wwf.org.hk/sharkfree,可找到有關名單。

朗廷酒店

尖沙咀北京道 8號 2378 934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