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5, 2010

呢一餐,好味到癡綫

好友Celine來香港出差,相約吃飯。可以跟她吃飯,最開心了。Celine學貫中西,精通飲食之道,對食物的知識和料理方法底蘊深厚,有無限功力、創意和熱情。當年她在家裏弄出金庸小説裏的武俠菜單為Marco慶生,技驚四座,傳為一時佳話。

晚飯選址於中環九如坊的大班樓。這家新菜館,很快成爲城中知名食家的最愛的飯堂。適逢Celine在香港,一定要跟她去嘗嘗。我喜歡吃,對一起吃的對象亦講究。好吃的東西,要對味的人,才真正愜意。

我們吃了什麽呢?


前菜:麻辣豬肚絲豬耳豬腰配番石榴。豬三絲切得精細,痲與辣味恰到好處,帶出豬三絲的鮮,又不會太嗆(因爲作爲前菜的麻辣,溫和點較好,開胃又不會搶味,影響味蕾對接下來菜肴的感受力)。再以腌製過的番石榴中和辣和豬三絲的肉食膩感,辣中有清爽,心思與技巧均出色。



十八味豉油雞。雞肉嫩滑又結實,有鮮甜的肉味,Celine一吃便連聲讚嘆,這是雞肉的鮮美!調味很平衡,豉油很醇很香,與其它香料融合得水乳交融,完美達到提鮮作用。肉的熟度恰到好處,不會有黏骨的毛病(肉黏骨證明帶生),一咬便離骨但保持嫩滑不老,所以也不會血淋淋——這種火候的掌握,滿分中的滿分。



極度精彩的一道素菜:冬菇羊肚菌燜腐皮。野生羊肚菌是矜貴菌類,菌味香濃無比。伴冬菇一起燜腐皮——腐皮亦不簡單,内裏層層叠叠有十多層之多很鬆軟,豆味很重!醬汁已滲入腐皮,很入味,但又有素菜的淡雅,我們一邊吃一邊:天啊!天啊!



全晚的高潮,也是大班樓的名菜,花雕雞油蒸花蟹伴陳村粉。侍應從遠處捧來的時候,已香氣撲鼻!花蟹肉鮮美結實有彈性,充滿米香又軟滑的陳村粉,吸飽了清香的花雕雞油芡汁,入口糅合了米香、酒香、雞油與螃蟹汁的鮮美,美味程度超越世上所有語言和文字。Celine說,她的老公Choy來到,單單吃這道菜已經令他瘋顛。

甜品是菜館自家製的杞子雪糕、子姜雪糕和生磨杏仁茶。杞子雪糕口感味道不俗,但我喜歡子姜
雪糕的濃郁姜味。生磨杏仁茶濃稠不死甜,是水準之作。

這一餐飯,我們越吃越感動,因爲,每一道菜,都可見餐廳對食材的執著,以及對烹調手法與配搭的細膩心思,從細節到大體,一絲不苟的完美。不得不提的是,餐廳服務素質非常好!侍者醒目、招呼親切又勤快,而且,重點來了,上菜的次序與速度,竟然計算得非常精准!你不會久等,也不會一下子來了一堆菜,令你顧此失彼,有的菜放著便涼了。每每吃完一道菜,不出三秒,另一道菜就端上來了,還冒著煙。我留意到其他的桌子,上菜的速度也一樣,不遲不早,剛剛好。你明白嗎?這種細節,是餐廳對客人的尊重。

這是我去過的中菜館,服務水準最好的一家。

呢一餐,好味到癡綫,服務和環境亦出色得令人拜服。走出菜館,我幾乎想向他們下跪。難怪蔡瀾要說:“近年來的香港中菜,佼佼者不少,但要說得上給我一個驚喜的,也只有大班樓了。”

只可惜,燈光偏黃,食物照片拍不出原貌的神采,我的第二個遺憾。至於第一個遺憾,是......嘿嘿。

大班樓
地址:中環九如坊 18號
電話: 2555 2202
http://www.thechairmangroup.com/

7 comments:

  1. 十二月我有好野吃了,yeah yeah yeah~~~~~~

    ReplyDelete
  2. Josh
    Again, wish u were there. :)

    安東尼
    把幾餐飯的錢省下來吃一頓大班樓,值得。

    ReplyDelete
  3. 突然很想马上飞香港!!!
    我昨晚睡前才想,很久没有自己好好吃一顿美味的饭菜了,最近比较忙。结果嘛失眠咯,肚子饿!!!

    ReplyDelete
  4. 一股莫名的冲动想飞去香港吃一顿!
    真羡慕你:)

    ReplyDelete
  5. 很貴嗎?很吸引呢!

    貓貓

    ReplyDelete
  6. albert
    有機會來香港,必嘗。

    season
    趕快犒賞自己一頓好吃的吧!!!

    貓貓
    以沒有魚翅鮑魚的中菜來説,算不便宜,至少港幣500一人。但想到那些講究的新鮮食材,成本都不輕,就知道這個價錢不貴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