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1, 2010

香港明阁米其林星级初体验



香港的旅游口号“买东西吃东西”家喻户晓,前往香港的游客多数向往一场时尚购物及美食的飨宴。撇开购物这一环不说,单是想起香港的美食就已经叫人垂涎三尺。从街头小炒、茶餐厅、快餐店到餐馆酒楼,香港人不止嗜饮好食,更对美食十分讲究。不难想象,美食指南米其林在日本以后,把香港纳入成为亚洲第二个被评选的城市。也因此,香港的旅游经验从此增添了米其林餐饮体验一环。让喜欢美食或是想要全新体验的游客启开通往米其林之大门。

米其林指南(La Guide Michelin)或译作米芝莲,是米其林公司所出版的美食及旅游指南书籍的总称,其中以评鉴餐厅最具代表性。米其林指南之所以能够建立其权威性,是因为其中立且公正的评选方法及过程。米其林评鉴员都乔装成普通顾客暗访餐厅,以观察评鉴店家最真实的一面。米其林目前拥有90名评鉴员,每年都在不同餐厅用餐最少250次。评审标准包括食材品质、食物准备技巧和口味的融合等。评选标准以星级制度来区分等级:一星代表同类别中出众的餐厅,两颗星代表杰出美食,而三颗星代表出类拔萃。2008年底,香港继东京后成为亚洲第二个被纳入评选的亚洲城市。其中收录了香港202间餐厅及酒店。共有28间食肆获得一颗星或以上的评价,包括了香港著名粤菜食肆。

明阁米其林星级初体验

粤菜餐厅明阁位于九龙旺角朗豪酒店的六楼。餐厅的设计风格融合了现代及中国传统元素,并以代表团圆和谐的圆形来贯通整个餐馆的设计概念。尤其喜欢周围仿古的铜器摆设。餐馆的窗外就是旺角闹市,大隐于市。从六楼隔着玻璃欣赏旺角街市的喧闹,却仍然无阻清幽。舒适和谐且幽静的环境是能安心享受美食的先决条件之一。

主厨曾超敬师傅拥有长达30年的入厨经验,曾于多个国家包括瑞士及中国等各著名中菜馆担任主厨。曾师傅曾荣获2010年及2009年米其林香港澳门饮食指南二星评级,也曾获得香港旅游发展局所颁发的美食之最大赏的至高荣誉金奖。曾师傅擅长在保存传统粤菜精髓的同时,将多元化材料融合入广东粤菜之中,让菜式焕然一新。

对于美食,明阁呈现的是处处蕴藏的细节。美味好吃其实还分层次,比如一份好吃的花胶浓鸡汤饺。花胶鸡汤如何浓稠刚好来衬托汤饺,却不抢掉汤饺的味道。浸泡在鸡汤里的汤饺外皮久了仍就弹牙有韧性。又比如生煎包怎么在咬下去时同时让人感受到丰富多重的口感,先是煎过酥脆的薄薄表层,面皮的松软带面粉香,再到野菌馅料自口中溢出的香气。这些细节都显露了厨艺的另外一种境界,尝试以后对美食的认知与要求将提升到更高层次。

而很多时候,因为固有的观念,认为在尤其是米其林星级的高级餐馆吃一顿的价格必定昂贵,注定高不可攀。既定的概念局限了自己生活上的许多体验。在明阁享用一顿星级美食绝对是许多人所能负担得起的。放下成见,旅行不外乎寻求新体验。而香港这个相信对许多人而言一定不陌生的旅游都会,米其林餐厅正好为香港之旅增添一点新意。而踏出米其林的第一步,必定会改变自己对美食的印象,见识何谓粤菜的顶级滋味。


明阁
地址:九龙旺角上海街555号香港旺角朗豪酒店6楼

营业时间:早上11点至下午2点30分,晚上6点至10点30分

订座电话:+852-3552 3300

电邮:Lphkg.mingcourt@langhamhotels.com

原文刊登於 BigFootTraveller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