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4, 2011

如果爱情可以辽阔


在奥克兰出现派对或是聚餐喜欢带意大利的Lambrusco。价廉的Lambrusco红酒带点气泡,味道稍微带甜,非常容易相处。一般即使不太习惯喝葡萄酒的朋友们都会喜欢上这种清新友善味道。通常比较高档次的葡萄酒都非常有性格,对葡萄酒有研究或热切的人可以很深入了解,投入一瓶陈年或是有深度的酒。

开始喝葡萄酒时有些心理上的包袱,根深蒂固的想法一直在脑海中不自觉地茁壮。觉得喝葡萄酒就必须懂得开一瓶质优的红酒,慢慢地和复杂的味道纠缠,去解构那结构平衡所带来味觉上无穷的享受。就像刚开始谈恋爱约会时会想要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人,要可以促膝深谈的那一个人。也像在计划欧洲之旅时不愿意在短短二十天走七八个国家那样执着。

后来也没有认真专研,倒是学习到除了不排斥一瓶上等的葡萄酒外,更开心的是开一瓶大家都能乐在其中的酒。一直以来就只考虑到专注一瓶红酒的卷标,固执地只愿意看见那蕴藏悠久文化的醇香。执意爱的对象要有深度,要一个能够相互非常理解的人,喜欢难以驾驭解构的复杂陈酿。后来渐渐看见,原来爱情的追寻也可以辽阔,二十天内穿越多个国境也有种类似集邮的快乐。

在爱里头深入不一定是唯一出路,也可以是尽管无法理解彼此的想法,却能够给予最大的空间与自由。那一种一望无垠的舒服,没有束缚的放任。喜欢的一位诗人写说:我们飞得很高,可是我们是否飞得很远?而我们爱得很深,可是我们是否爱得遥远?

快乐地喝几杯Lumbrasco,感恩我们的爱情从不深入,却总是自由。



原文刊登于《Citta-Bella》

1 comment:

  1. 小鯨
    想起那天在Ritz Carlton Tosca的晚餐,
    那位意大利經理給我們配酒,又不斷給我們講解。
    他介紹我們喝一種意大利酒莊出的house wine,不貴,但好喝,
    他說,意大利人喝葡萄酒的理念是:life is short, drink cheap wine。不用執著喝貴價酒,反而要懂得開放自己去欣賞沒難度但美好的事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