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12

世事無絕對之栗子松露雞湯



之前寫一篇文章,說張愛玲喜歡的一首詩,叫《傍晚的家》,詩說湯涼得很快,味淡得很匆匆,初始的溫暖像傍晚那麼短暫。我很能明白這詩的心情,因爲湯總是涼得快,經不起耽擱。可是,沒想到,昨晚喝到一碗從頭到尾保持恆溫的湯,顛覆了我原有的想法。

可見世事無絕對。

昨晚在Ritz Carlton酒店的“私房菜”Chef's table晚飯,有好幾道菜都印象深刻,但最最叫我擊節的是這平​實中見巧思的栗子松露雞湯。用上法國栗子磨成糊,另外精心炮製雞​高湯,在臨上桌之前才把兩者結合,因爲過早把兩者混在一起煮,會​越煮越黏濁,湯色不佳且喝起來像滿口漿糊。熱湯用石碗盛上所以一​直保持溫度,慢慢喝也不會冷卻。匠心獨具的是,因爲松露的香氣味​道很容易遇熱在短時間蒸發,所以廚師把松露油滴在湯匙上,要喝的​時候,湯匙在湯中輕輕攪拌,松露的香氣便能完全發揮,展現了廚師​熟悉食材特質的細心和創意!這栗子雞湯有扎實的栗子香甜,又有雞​湯的清鮮,還有悠悠的松露香在其中穿梭,美味得令人太感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