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6, 2011

原定的剧本


常常都会有人说不要设限,让生活充满无限可能。习惯了这样的说法,没有细想也随遇而安了多年。

周末和室友开车到奥克兰New Market逛市场,带回一个柚子。搁放在厨房的水果盆中,想说过几天弄柚子沙拉。在曼谷以卖时尚服饰起家再成功进军饮食业的Greyhound 其中一家餐馆吃过泰式柚子沙拉 (Yam Som-O),用的是剥皮取果肉的新鲜柚子,加上烤椰丝、烤花生米、洋葱碎、碎辣椒干和香茜,再淋上椰奶、酸柑汁和鱼露。

不想给自己设限,记忆搜索回来旅途中难以忘怀那浓郁椰奶香、柚子清新的味道以及烤过的椰丝咬在嘴里香脆的口感。在找到柚子时任由想象自由,想还原一道旅程回忆的美食。可是生活中怎么可能没有限制?奥克兰纵然亚洲市场林立,但还是一些食品材料始终还是难以齐全。当然,在限制中变通,有些佐料可以稍做更动。偏偏缺的是重点椰丝,找不到包装的椰丝。市场上找得到整个椰粒。想到怎么撬开那椰子,要如何刨椰丝,立刻打消了想做泰式柚子沙拉的念头。

于是打开冰箱看看自己有些什么,从原定的柚子沙拉剧本想象不同的演变方式。在生活充满限制的剧本中,还是有许多可以延伸的可能。创意人李欣频说熟练的创意人会在限制的钢索上造出更高水平的舞台,在不抵触限制的情况下于高空中如马戏团员般耍出十八般武艺,在钢索上凌空跳跃、翻跟斗、轻松地活动自如。

用了冰箱里剩下的半盒滑豆腐、芝麻酱还有柜子里的坚果零食,创作了一道味道独特浓郁的芝麻酱豆腐柚子沙拉。把剥好皮掰成拇指般大小的柚子混合切块的滑豆腐,淋上芝麻酱置入冰箱,待上桌前撒上一些碎腰豆及开心果仁。买不到现成的芝麻酱也可以制作简单的,炒熟一把芝麻,用搅拌器把芝麻打磨成粉状,加入冷水搅拌成糊状,再撒少许盐调味。

从一个柚子联想到一道泰式柚子沙拉,实现那天马行空的途中出现的障碍,拉低了泰式柚子沙拉成真的可能性,种种局限开拓的是另外一些可能。结局在原定的剧本中开叉出另外一道全新的柚子沙拉,在一口口爽口且充满浓浓芝麻及豆腐香味中,忍不住要感激生活中限制存在所开辟的另外一片天地。

从这里走到那里,惊喜的是我们可以走到了另外一处未知。

【原文刊登于Citta Bella五月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