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11

品酒的藝術

友人HS初嘗米芝蓮滋味,兩天車輪戰式地吃過評級從一星到三星的餐廳,得出一個結論:“吃飯,如果懂得如何配酒,會喝出莫大的享受。”他說以前不愛喝酒,有時陪著朋友喝,也只是喝,而沒有享受的感覺。有了是次經驗,他說終于明白,何謂品酒。

酒,落在不同人手上,變成不同層次的事:有的人劈酒,有的人喝酒,有的人品酒。同一瓶酒,是各自修行的事。對於喝酒,我的味蕾遲鈍,葡萄酒的前後深淺等等程度變化,從來未能敏銳地嘗出,不想浪費美酒,所以往往淺嚐即止。但無可否認,酒量,是可以練出來的。吃法國菜,一道菜配一杯酒,杯杯有不同特質個性,每每配一杯酒,sommelier(配酒師)都會詳細講解其中結構與菜肴的特質,配搭下有什麽作用。一頓飯下來,至少喝三杯不同的紅白酒。從以前每次吃完飯會腳步輕浮地離去,到現在面不改容,酒量,的確大有躍進。

品酒,能有多美妙?我以前不懂,到一知半解,到吃了米芝蓮一星的法國餐廳Cepage以後,像是被打通了任督二脈,什麽都明白過來。

那天午餐,主菜點了一道塔斯曼尼亞帶子:帶子肥厚鮮美多汁不在話下,用法國手工海藻牛油輕煎,牛油香逼入帶子的鮮味中,互相交融,十分美味!然而,最要命的是配酒師Gon為這道菜選的白酒,是Philippe Pacelet酒莊的出品,吃了帶子,喝一口白酒,帶子的鮮味再次在口腔滂湃湧現,而餘韻竟然還轉化成生蠔味!大讚嘆,大驚喜,大享受!

就是這支白酒,Nuits-Saint-Georges, Philippe Pacelet酒莊的酒。吃了帶子啜一口酒,即讓已經吃下肚的帶子,鮮味再次被帶出,兼在口腔裏有層次豐富的變化!白酒固然好,但配酒師Gon的功力才是關鍵。畢竟,要掌握白酒與食材的特質互相牽引和撞擊的變化,除了需要天分,也是高深莫測的學問啊!

Cepage

灣仔永豐街23號舖

+(852)2861 31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