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10

時尚廚男和他的美味關係(原文共享)

食尚厨男和他的美味关系

:谢嫣薇

攝影:L.C.Y(人物)、林道錦(食物)

月回 马一趟,跟主编联辉碰面,从他口中知道《食尚》成了八度 空间制作的烹饪真人 秀《美食 男》的媒体伙伴—— 颇有新意的中文节目啊!写作人的联想本能马上启动,脑海的搜寻器迅速进行大规模搜查,朋友中有资格称得上美食型男的……啊!可惜他在遥远的——新加坡(很远咩 ?顿时嘘声四起!),要不然准会推荐给制作单位,让他有个发挥烹饪才华的平台。

不过,天生丽质难自弃是 千古不变的道理——于是他成了我专栏的座上客。

DK,是我对他的昵称,朋友们叫他Kin,中文名林道锦,后青春期的双子座,公关界红人,喜欢摄影,做得一手好菜。如果要追溯跟他认识的一点缘起,说开了也不过是朋友的朋友,毫无新意的邂逅。但越是平平无奇的开头,打后的发展稍有起伏,都足够令人惊喜——谁说平淡的开场不好,那才能衬托接下来的轰烈。这个专栏的曝光好像要为这些轰烈掀开序幕了,连执笔的我都有点期待。

老早便对道锦贴在部落格的示范食谱和美食照欣赏有加,但也同时把他列为世上可恨的人之一:会做菜也就罢了,竟然还会拍照,可以把自己做的菜拍得那么具有万诱引力,够!更可恨的是,道锦是个令人舍不得恨他的人,只因他为人可亲重感情,最后我只好恨我自己,好让我可以继续喜欢他。

你相信吗?重感情的人,如果会做菜,就一定出色。因为烹调的每个微细过程都经过内心的温柔沉淀而成,所以成品的味道总有其非凡的质感——道锦正是这样的一个人。

眼前的时装精和料理达人,其实又是一个乡下孩子闯荡世界以后的蜕变故事。家乡没有道锦热爱的时尚,但那里有着比时尚更珍贵的东西:家人、童年、成长、回忆……那时候的天空湛蓝没有污染,璀璨星光下是一颗心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同一片穹苍底下,年年月月,人世几度迁移,雏鸟羽毛丰了飞走便再也回不去。但凡用钱买不到、也无法在人生重来的东西,乃是世上最珍贵。

不过是寻常胶工人家的故事。道锦踏入厨房,始于担任妈妈的厨房助理,看着她在熊熊炉火的大镬前,滴着汗挥动执镬铲的手,为家人烧菜。年纪小小的他,则帮忙拿盘拿碗给妈妈把煮好的菜肴盛好,然后捧到饭桌上。小学三年级,他第一次下厨煮快熟面,顺利过关。上了中学,道锦正式升级为全家人的伙头大将军:父母得在晨早时分去割胶,他负责煮全家人的午餐,自己吃了后去上学,读上午班的姐弟、父母工作后回家,便马上有饭吃了。那是彭亨洲偏远的乡下,烧菜还得先用炭生火,那么吃苦麻烦的工作,却让道锦爱上烹饪。

也许他爱上的是这个说爱的方式。道锦最喜欢为家人和好友下厨,最大的成就感不是挑战了什么高难度食谱,而是看着他们吃得一脸欢容和满足,看着他们把食物吃光,然后迫不及待地问:“什么时候再煮给我吃?”。在新加坡求学期间,道锦和好友同住,重大“饪务”自然交到他手上,也因此闹出一箩筐趣事。有次道锦为好友焖五花肉菜豆饭,因为削伤了手指头流了不少血,令他马上晕倒在地上。可是呢,同住的朋友却以外他在作弄人,还自作聪明地用脚去踢他!直到看他一动也不动,才知道晕倒是真的……最后道锦当然没事,五花肉菜豆饭也顺利“出锅”让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因此这段生命的定格,永远夹杂着当时的饭香和笑声,而且重复被提起。

不褪色的其实是一份情谊。

到澳洲升大学,道锦依然是同学们的厨师。有次他在宿舍煮蚝油鸡,经过的朋友仔进去跟他打招呼,一看那锅鸡,便要了她的命!因为她已经好久没吃中餐了,坐下来吃一口鸡,咀嚼的却是想家的滋味。一道食物能延伸出味蕾以外的感受、要把“情”和“味”共治一炉成为精品,掌厨的人得要是个有情人才行。

蚝油鸡是道锦妈妈的拿手小菜。

其实,尽管道锦擅长西式料理,但他最念兹在兹的,依然是那些最朴实的传统美食:福州红醩鸡、药材面线、炒米粉……要他说出人生中最难忘的饮食经验,他毫不犹豫就说是十几年前,好友J因为写情书得奖,赢了一笔钱,带着他和另一位好友B到高级法国餐厅大快朵颐。那是三个黄毛小子初尝正式的法国料理,第一次吃鹅肝和蜗牛。但关键是那个“一起”:三个好友,一起品尝那第一次,写下了无可再来的共同经历。初踏法国餐厅的虚荣早已消逝在无声岁月里,顾念的是平凡不过又得来不易,依然是好友的好友。

尽管后来的道锦周游列国,吃过无数山珍海错,包括由名厨Gordon Ramsay开办,伦敦的分子料理人气餐厅Maze的十二道分子美食,都令他印象深刻……但他牢牢记住的,还是十几年前的鹅肝和蜗牛。

有什么比起物非人是更值得珍藏在记忆里?

好友们对道锦厨艺的评价,都是:认真、细心,从选材配搭到上碟,都一丝不苟。我想,每当他在厨房里,用体贴和心机去做出一道又一道的美食,是因为他心里知道,人生最宝贵、最值得追求的东西,一直就在身旁。

道锦为你做道菜:

南瓜汤

用料:南瓜、培根适量、上汤、葱、牛油。
调味:胡椒、迷迭香、辣椒粉、盐。

做 法:
1.
把葱和培根爆香后,加入切成块状的南瓜翻炒。
2.
倒入上汤。最方便的是用从超市买的包装鸡汤。
3.
加入适量的胡椒、迷迭香、辣椒粉和盐调味。然后用慢火煮大约20分钟或直至南瓜变软。
4.
煮好后,加入适量牛油让汤汁浓稠顺滑,然后用搅拌器把汤搅拌成酱状。
5.
上桌前,依个人喜好,可加入香肠、乳酪、烤南瓜等等。

3 comments:

  1. 季節,
    DK小學搬了去彭亨,
    中學才轉校回來。
    :-)

    ReplyDelete
  2. 是酱的。是出生不久就全家搬去彭亨,十五岁全家又搬回霹雳。:)

    ReplyDelete